2006/11/18

投資自己的報酬率

說到投資理財,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先生曾說過”我建議30歲以下的年輕人不要把賺來的錢拿去做金融商品的投資,而是應該把賺來的錢拿來投資自己”。幾年前剛開始工作的我,把這句話奉為圭臬。

根據戴勝益先生的說法,"投資自己"可以是學習一個語言,可以是培養第二專長,也可以是出國旅遊增長見識。但我如果將"投資自己"做更廣義的解釋,我們對生命所做的每一個選擇,都是對自己的投資。你選擇在A公司工作而不是B公司,你選擇和John分手而和Eric在一起,你選擇每個週末上山拍照而不是回老家和父母相聚,每一個選擇,都是你對自己生命的投資,付出的籌碼,是比金錢更珍貴的時間,自己的人生,只有一次的28歲。

特別的是,對自己的投資似乎很少有短線操作的空間,你沒有辦法在一週之內,愛上一個人,穫利了結,並把籌碼移到下一個投資標的上。(對我而言,那並不是真正的穫利)。你必須投注足夠的時間在John身上,投注足夠的心力去內省你對這段關係的感受,投注足夠的勇氣去嘗試可能的未來,在那之後,你才能說, "我要永遠和John在一起",或者是"再不和John分手就是在浪費我的生命"。你可以將"John",換成現在的這份工作,或者是正在努力追求的理想。

如果已經投資了很多心力在John身上,才發現John根本是個渾蛋,或者John雖然很好,但你們就是不適合,又或者John原本很好你們也很match,只不過他突然被狐狸精抓走,或者是決定出家當和尚了,那已經付出這麼多年的青春該怎麼辦??還好,值得慶幸的是,人生的投資就像是定期定額買基金一樣,你每一天付出的籌碼最多就是一天的生命,不會更多。就認賠了結吧!只要是投資,就會有賺有賠,有輸有贏,憑的是投資的眼光,還有運氣。

再次強調,本投資理論,將"John"換成生命中的任何一個抉擇,一樣適用。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Chienchia 的文章都好有深度喔
害我都不敢亂留言 :p
這篇文章不錯~很贊成喔!
把時間投資在什麼事情上,就會有相對的收獲/損失 (不過損失也是一種收獲啦...)
所以只要認清自己想要什麼,認真生活
不過結果如果都不會後悔
2字頭的生命剩下兩年不到,要好好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