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1

秋天的思念

已經好多年不聽流行歌曲,總以為我已經過了從流行音樂中得到感動的年紀了,這次去新疆玩,卻意外地讓我重拾”年輕時代”的興趣.

這次去新疆坃,我們全程乘坐豐田4500CC吉普車,12個台灣團員分坐四台車,我坐的5號車有5個人,司機李師傅,大陸導遊小雷,美麗的慕真,light和我.
5號車
我還記得第一天早上,剛從烏魯木齊出發時,車上播著一首當地的流行歌曲,很簡單的曲調,意外的好聽,李師傅說這首歌叫做“秋天的思念”.

李師傅的車有很棒的音響(more than很棒),我們一路聽著歌,大部分是我沒聽過的當地流行歌曲,也有一些台灣歌手的歌;一開始我覺得這些歌都太過煽情,說實話,我已經有很長的時間不覺得那些愛啊、流淚啊的歌詞能夠和我產生共嗚;但是當日子一天、兩天的過去,我卻意外的發現我再次被這樣子的音樂感動.
公路
當車子以120公里的時速,急駛在一望無際的戈壁灘上,信樂團阿信的高音嘶喊著“死了都要愛~不淋漓盡致不痛快~”,聲波在密閉的車內震盪著,大家都沒有說話;那是一個神奇的時刻,我彷彿再度擁有了追求生命中單純夢想的勇氣.

以新疆為創作題材的歌手刀郎,他的歌是這次旅行中我最喜歡的;他的歌詞總讓我想起李宗盛和周治平,用著像新詩一般的文字,精準的打中聽者的內心.我買了他的專輯,每次聽到他用獨特的嗓音輕輕唱著
為了十年前二道橋你迷人的一笑,
十年後,我徘迴在這無人的街道,
如果不是天上的月牙兒像你的眉毛,
我決不會在寂靜的夜裡,聽到我心跳.
我就會全身打顫,這是一首聽得出創作者真心的音樂,因為真心,所以才能感動人心.

待在烏魯木齊的最後一晚是慶功宴(你們參加過有慶功宴的旅行團嗎?當地旅行社的老闆還會出席敬酒),這是一頓豐盛的大餐,所有團員,吉普車師傅,領隊,導遊,大家擠在一個大圓桌旁,用瘋狂的敬酒行為來表達對這次愉快行程即將結束的不捨;飯後回到酒店的這一小段路,是我們最後一次坐吉普車,明早到機場就是坐遊覽車了.音響再度播出“秋天的思念”,這是我們坐上這台車聽到的第一首歌,也應該是最後一首.週六晚上的烏魯木齊市區下著雨,大塞車,我們五個人拉開嗓門,跟著歌曲大聲唱著

初秋的天~ 冰冷的夜~ 回憶慢慢襲來~
真心的愛~ 就像落葉~ 爲何卻要分開~
……
就讓秋風帶走我的思念~帶走我的淚~
我還一直靜靜守候在~ 相約的地點~
……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有看到你flickr的照片,真是超棒的哩
趕快多分享一些旅程的紀錄吧~~~:D

匿名 提到...

呵呵~~
到現在還是懷念新疆的一切
5號車是"秋天的思念"
咱1號車 是"那一夜"
那一夜 雪地上的醉 真美妙

ChienChia 提到...

to 一哥,
原來你們一號車也有主題歌啊...
根據哈薩辦法...

是的,到現在還是懷念新疆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