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6

新疆是什麼模樣?

10月7日。一早,我們的車隊從烏魯木齊出發,一路往北前進,今天的行車距離大約有六百多公里,預計沿準噶爾盆地東邊的216號國道到富蘊縣城.

新疆是什麼模樣?我坐在車子裡,張大了眼睛,用每一個映入眼簾的畫面在我心裡拼湊著新疆的模樣;可是新疆不是一個模樣,它如此的豐富,變化萬千。

出了烏魯木齊之後,先經過一段丘陵地型,天山山脈五千多公尺高的博格達峰出現在我們的右手邊,山頂雪白的積雪在雲端若隱若現。出了阜康縣城後,則是美麗的農村景色,棉花田、葡萄園,駱駝和驢子在路上走著,羊群和牛群在農地上吃草,鄉間小路旁的白楊樹在陽光的照射下閃著金光。接著我們進入一望無際的戈壁灘,放眼所及,周圍360度的地平線上只見黃澄澄的礫漠和矮小的植柀,藍色的天空像個碗罩在這片大地上。
IMGP0570
為了去五彩城,我們轉進了古爾班通古特沙漠,這是中國第二大沙漠,但它並不是大家印象中有著沙丘、寸草不生的沙漠,幾近平坦的地面上,長了許多美麗的沙漠植物;我們沿著前車的輪印,在沒有道路的沙漠上奔馳了快一個小時才來到五彩城。在侏儸紀時代,五彩城這裡曾經是湖泊,但由於地殼變化,湖泊變成了沙漠,古代湖底的岩層則成了現在這城天然的五彩城堡。
五彩城
離開了五彩城,己經快下午三點了,我們趕到附近油田管制區內的一家小客棧吃午餐,方圓五百里內大概就只有這裡可以吃東西吧,這就是新疆旅遊中所謂的路餐,我對這裡的炒烤肉念念不忘,那是用烤羊肉片,加了洋蔥和孜然粉炒成的一道重口味料理;我對這一餐的評價是:好吃的不得了!!
五彩城旁的小客棧
吃完飯後,還有很長的路要趕,在這一段216號國道的兩旁,是卡拉麥里山有蹄類保護區,我們很幸運的在路邊就看到一小群野馬在吃草。當我們車子停在路邊看野馬的時候,我看到一輛摩托車迎面而來,摩托車騎士穿著一件綠色的蘇聯軍大衣,頭上戴著毛帽,在漸漸昏暗的天色下,非常“邊疆”的意像。
普氏野馬
你問我新疆是什麼模樣?它是如此的豐富,變化萬千,在接下來的旅程中,每一天都還有不同的驚奇等著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