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7

我能做些什麼?

最近常常在想,我能做些什麼? ——對於這齣每天上演,收視率卻越來越差的政治肥皂劇?

在我周遭的生活圈中,政治,是個越來越不入流的話題;在六月中台開案還炒得沸沸揚揚的時候,我聽到許多朋友對這件事提出他們認真嚴肅的看法,不論他們的立場如何;幾個星期之後,義憤填膺的言論變少了,大家頂多說些“全民大悶鍋”式的嘲諷;一個半月後的現在,沒有人還不識相的談論陳水扁,現在討論王建民才是王道。

但是,所有我們曾經質疑的事都真相大白了嗎?所有我們曾經有的憤怒都得到合理的解釋了嗎?為什麼大家都不再生氣了呢?────因為我們都累了,日子還是要過下去,每天收看這齣荒腔走板醜陋的政治肥皂劇對我們的生活沒有任何幫助,所以大部分的我們選擇不去理會,假裝這些事不再存在,“不然你能怎麼辦”?

不然我能怎麼辦?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我想要知道事實的真現,而身為一個民主國家的公民,我個人覺得這是個很基本且卑微的要求,但是當我向朋友說出這些話時,百分之百我得到的回應都是“不可能”,“別傻了”,“不可能查得出來的”,“從國民黨時代到現在有多少弊案會水落石出”,“檢調單位的那些人也都要養家活口啊,他們那敢得罪他們的頂頭上司”。說實話,我恨透了這些言論,我不會天真的以為我可以改變這個世界,但我至今仍不能接受:我什麼事都不能做,“我們”什麼事都不能做。

我能做些什麼?在那位輔大學生絕食抗議的時候,我曾想過我應該拿著notebook,在園區門口一邊工作一邊絕食抗議,“竹科女工程師絕食要求真相,仍不忘工作”,這樣的新聞標題不知道可以引起多少社會的迴響。我還能做些什麼?根據憲政的設計,我應該寫信給我這個選區的立委,不過,哎,連像我這麼天真的人都知道這只是在浪費時間。

我到底能做些什麼?我想了很久,想了很久,得到一個小小的結論:我至少能做到“關心”。我會持續關注每一個重要事件的發展,即使媚俗且在乎收視率的電子媒體已經將它遺忘。我還能做什麼事?如果可以,我還想邀請看到這篇文章的你也一起關心!

“關心”如何能產生有意義的影響力?簡單地說,如果弊案真的存在,而我們持續關心,我們就會一直憤怒,如果這股憤怒的力量一直存在,媒體就不敢遺忘(因為有收視率),有公權力的人就可以更加勇敢,政治人物就不致於太過明目張膽。

我們可以藉由慎選高格調的媒體來進行關心,但請不要說無力感,我們真的可以做些事情;請繼續憤怒下去吧,直到沒有任何不公正不公義的事情存在為止。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寫得好啊!!!!
很多事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變的
但是只要能堅持下去,就會有力量
施明德曾經說過,能為自己的理想努力、堅持
是一件很浪漫的事!
雖然一下子還無法做些什麼
至少我們關心、我們有機會時願意努力
加油~

burger 提到...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匿名 提到...

Michael 素在問偶嗎?
如果針對 Chien-chia 寫的這件事
其實我目前真的也只能做到"關心"而已吧...

如果是說我這一生要堅持努力的事
那就是為弘揚佛法,實現人間淨土的理想而努力
除了禪修以外,我也是世界領袖教育基金會的一員
宗旨是培育青年領袖、推動世界和平
希望末來的各界領袖們,都有慈悲心與智慧
或許聽來有點不切實際
但這就是我的"浪漫的事"
即使我個人的力量很小,但我相信種下的種子
總有發芽成長的一天!

不好意思借 Chien-chia 的版面說了這麼多自己的事 :p

ChienChia 提到...

To onebottle,
當你真心想完成一件事, 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Michael 素在問偶嗎?
可能不素吧!?

burger 提到...

我也不知道你們能做什麼或是我能做什麼,我想,在這個所謂「民主社會」的框框下,人民的怒吼大概只有在投票那天會被傾聽吧?

Good luck folks, good luck TW :P

匿名 提到...

人民的意見本來不該只在選舉期間才能被聽見
但即使如此
更要把握這些機會
應該檢討一下有多少亂象是人民自己的選擇
有多少人民沒有盲目的隨著政客派系起舞

匿名 提到...

一時的無助不會是永遠的無助,
無奈無可避免, 但理想還是要有的,
要不然這些亂像的主角都老去時,
誰來讓這個社會越~~來~~越~~好呢?!

昨天去聽一堂演講, 演講者是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方面的專家,
在他無數的計畫中, 有一項是如何簡化"寫程式",
他希望能發展一種程式語言, 是簡單的連小學生都一學就會,
他還展示一些小學生做的project....

雖然我並不是很贊同一個小朋友從8歲就開始成天坐在電腦前寫程式,
但是那位老師真誠的相信, 這才是 "better world", 並且實際去耕耘著....
我想這位老師在我們的年紀時, 應該也是努力的在唸PhD或是在社會上站得一席之地,
"如何改變世界" 的理念只是靜靜的抱持著,
默默的關心著....
等到他已經走遍大半個世界,開了公司,做到了教授, 有人聽他說話時,
then, it's time......!!

ps. to Kite...... hihi ^o^Y

in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