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30

蜜月遊記2 - 美食之都的早餐

里昂的美食,一定要從早餐說起.

平時很少喝咖啡的light和我,在這次的法國之行,養成了每天早上必喝咖啡的習慣,在這有限的13個早晨,我們以不重複為原則努力地探訪各家咖啡店,我們會給每杯café下評語,這些評語通常是“還OK,但是里昂的比較好喝”,“這跟里昂的怎麼能比嘛?”或是“這…這是café嗎?”.我們在安錫住的是美式連鎖旅館,飯店自助式早餐的咖啡對於剛離開里昂的我們而言,簡直不能接受,最後一個評語就是給它的.而在巴黎,我相信一定有很棒的café,不過因為我們都是在當天行程的路上隨機找一家咖啡店走進去,我只能說,這些café讓我們更加相信,里昂美食之都的封號並非浪得虛名.


在里昂第一天清晨的早餐是跟Hotel主人訂的,他幫我們準備了滿滿一籃的croissants和baguette(法國棍形麵包),還有無限量的咖啡及柳橙汁,當我們吃著外皮酥脆而內層鬆軟的croissant,咬著有嚼勁又充滿麥香的baguette時,臉上都不禁露出幸福的微笑:原來法國的麵包都這麼好吃.

第二天清晨6點半,我們走在15世紀的St-Jean路上,走進第一家開著的咖啡店,那是一家裝飾的有點像酒吧的店,因為是星期二的早晨,店裡的顧客看起來都像是當地的居民,不同桌的客人互相聊著天,我和light兩個人找了張桌子坐下來,沒有menu,該點什麼好呢?我們只好說出我們唯一知道的食物名稱“Two Café, please!”,這了一會兒,咖啡送上來了,我們狐疑地望著對方,是我們點錯了嗎?為什麼店裡所有人手上拿著的都是像美式咖啡杯般大小的杯子,而送到我們面前的卻是只有三口容量的超小杯子呢?帶著滿腹疑問,我們喝下了讓我們難忘至今的美好味道,該怎麼形容呢?香醇或是充滿深度只是空泛的形容詞,我只能說:我還想再喝一杯!

離開這家咖啡店,前方飄來陣陣麵包香,我們在一家麵包店買了兩個剛出爐的croissant,昨天旅館早餐的croissant已經非常完美,但這個croissant被light和我稱為此次法國之行的極品,除了外皮酥脆內層鬆軟之外,濃濃的奶油香卻完全不會膩,我真的不太會形容,但現在的我,卻還能清楚地記得氣溫不到10度的清晨7點,我們走在15世紀的石道上,因為這個croissant極品心底泛起的幸福及滿足感.

之後我們不耐嘴饞,又走進了另一家咖啡店喝café,一樣是小小一杯,一樣精彩的味道.後來看書才知道,法國的café有點類似espresso,會用小咖啡杯裝,不加牛奶(真的很小杯,最多三口就喝完了).不過大部分法國人在早餐會點café au lait,就是熱牛奶咖啡,用較大的杯子裝.不過我和light已經被café的美味征服了,在接下來的早餐,我們還是喝café.

同一個早上,在隨機取樣的三家店中,我們嚐到了這14天法國行中最好喝的café以及最好吃的croissant,讓我們相信,里昂的確有極高的飲食水準,如果有機會,我還是會想再回到St-Jane路上買一塊croissant,喝一杯caf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