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3

蜜月遊記3 - 生活在古蹟中的里昂人

里昂位於隆河及頌恩河岸,因為它優越的交通地位(船隻可以從地中海沿著隆河直達里昂),自古它就是法國中南部重要的城市.21世紀的里昂,除了是法國第二大的都會區,有著法國少見的摩天大樓群之外,它同時完整保留了許多從12世紀至今的建築,整個城市將近四分之一的面積,在1998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我們在里昂住的旅館就是一棟14世紀的古蹟,它位在Rue St-Jean上,Rue St-Jane和相鄰的Rue du Boeuf這兩條路上,全都是文藝復興時期致富的銀行家及絲綢商人所擁有的豪宅;最讓我著迷的是,這些古蹟並不是保留起來讓觀光客參觀的,它們是真真實實21世紀里昂人生活的家.這兩條路上永遠有川流不息的觀光客,但在上班日的早上,我看到提著公事包的里昂人從青銅大門中走出來上班,晚上,他們按著和周遭古蹟不太相稱的數字密碼鎖,打開家的大門,這過去和現在交錯的畫面,是我認為里昂最迷人的風景.


在紅十字山上(La Croix Rousse),保留著19世紀里昂絲綢業興盛時絲綢工人的大宅,他們將房子用有蓋頂的小巷子(traboules)相連起來,使得運送絲綢時能夠不受天氣的影響.在這裡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好像來到了小時候看的歐洲卡通的世界.在小時候日本動畫還沒有大舉進軍台灣之前,小女生多半是看像小甜甜那樣的歐洲卡通,卡通中的石版道,紅瓦上的煙囪,屋頂的小閣樓,可憐的小童工會隔著推開的窗戶互相交談,這所有記憶中的畫面彷彿就是照著我眼前的景色描繪下來的.



里昂有兩座重要的教堂,一座是位在St-Jean路底的聖讓大教堂,它建於12世紀末,至今已經有八百多年的歷史,我們是在清晨七點多時造訪的,教堂裡安安靜靜的,我們走著走著,突然聽到細微的聲音“滴答滴答”,聲音的來源是一座裝飾得金碧輝煌的“鐘”,說它是鐘是因為它有指針,並且發出齒輪轉動的聲音,不過我們卻完全看不懂上頭的密密麻麻的文字以及有著太陽和月亮符號指針所代表的意思.查了書之後才知道,這是一座造於14世紀的天文鐘,它能夠顯示從14世紀一直到2019年所有的宗教節日.


另一座是位在富維耶山上的聖母院,這是我們這次法國行第一個造訪的教堂,在聖母院鐘樓的樓頂,有一金身的聖母像,位在富維耶山上的制高點,向下俯視里昂的芸芸眾生。在聖母院的後面,有一個絕佳的觀景處可以俯瞰整個里昂市區,在這裡可以清楚看到隆河及頌恩河將里昂區分成三塊,可以看到遠處的現代大樓以及近處的19世紀建築群,我特別喜歡這幅有著紅色屋頂,以及屋頂上有紅磚煙囪的畫面,這是在我記憶中最美的里昂印象.

1 則留言:

ChienChia 提到...

上週在旅遊生活頻道看到暢遊歐洲節目在介紹里昂..突然,好想念那個地方...有好多有趣的見聞及體驗沒有寫下來,還有更多有趣的地方來不及去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