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9

蜜月遊記5 – 里昂美食

為了不讓大家以為我們在法國美食之都吃到的美食只有café and croissant, 我想我還是必須提一下我們在里昂吃到的“道地里昂美食”,以及那一餐對於我們接下來12天用餐選擇的重大影響.

第一天到里昂時已經中午12點多了,我們在Part-Dieu車站簡單的買了三明治就算解決了午餐.玩了一個下午之後,6點不到,飢腸轆轆的我們就開始在盤算晚餐要吃什麼了. Bouchon 意思是小餐館或是小酒館,提供三道式的餐點(前菜,主菜及甜點),手邊的旅遊書都說在Bouchon可以吃到道地的里昂美食.我們在St-Jean路上,挑了一家Bouchon Lyonnais走了進去.

服務我們的侍者看起來像是一位韓國留學生,我們在他的建議下完成了點菜,並點了一杯他所謂這家店裡最好的法國紅酒.紅酒很快地送了上來,不甜不澀非常順口,這次旅行我們幾乎每頓晚餐都會點酒,而這杯紅酒是這次旅行中我覺得最棒的(light的最愛則出現在安錫的義大利餐廳).


里昂名菜 - 里昂沙拉(Salade lyonnaise)里昂名菜 - 紡織工人的腦髓(Cervelle de canut)
過了不久前菜上來了,我的前菜是里昂沙拉(Salade lyonnaise),它是生菜淋上炒得香脆的培根肉丁和醬汁,灑上油炸過的小麵包丁,上頭再擺上熱騰騰的水煮蛋包,我個人給予極高的評價,比我之前最愛吃的Caesar salad還要讚!light的前菜是Cervelle de canut,中文直譯為“紡織工人的腦髓”,是由起士、香料調合成的一道優格狀食物,酸酸鹹鹹的,因為份量不多,一直到吃完都還不會覺得膩.

我點的主菜是薄酒萊燴里昂乾腸,light的主菜則是四道里昂名菜的拼盤:第一道和我一樣;第二道是麵粉蛋丸子,是用麵粉、蛋和牛奶,加上魚肉做成的食物;第三道是里昂著名的內臟腸;第四道則是某種雞肝料理 (請點進Flickr有細部說明).我們的確非常幸運,這一頓晚餐的每一道食物都是旅遊書上特別介紹的里昂名菜,但是,這些名菜吃起來如何呢?
里昂名菜的拼盤
我必須承認,兩道前菜都很棒,吃得我們心花怒放;不過等主菜上來時,不知是因為等太久了(我們6點進餐廳,吃到主菜時已經8點了),或是時差作祟讓我們胃口不好,又或者是這些菜色實在是太道地了,我的薄酒萊燴里昂乾腸只吃了三分之一,我後來在肉攤上有看過里昂乾腸還沒料理過的樣子,“濃郁” 的味道再加上外皮一層白白的黴菌,如果我先看到這一幕可能連三分之一都吃不完吧.light唯一吃完的菜也是里昂乾腸,其他三樣都只吃了幾口,他切了一塊麵粉蛋丸子給我吃,味道實在不怎麼樣,至於另外兩道內臟料理,他則是強烈建議我不要嘗試,據說有恐怖的腐臭味.作家蔣勳曾經說過:只有具有悠久文化的民族才可能發展出有臭味的食物,例如中國的臭豆腐;我想里昂的內臟香腸(內臟臭腸?)也是悠久法國文明的產物吧.這一餐雖然經典,不過卻對我們的心理造成不小的恐懼,讓我們接下來幾天都不太敢嘗試法國菜.

第二天10月3號,是light的生日,我們中午走到一條兩旁都是餐廳的小路,每個店家門口都有一盤堆得尖尖的生蠔,還有一家店門口有一個籠子,裡頭有兩隻肥肥的兔子,我真害怕胡亂點了一個看不懂菜名的菜色之後,看見老闆拎了一隻兔子走進廚房,所以我請壽星決定要吃什麼,最後我們走進了壽星口中“一定很有法國特色”的麥當勞.這家麥當勞的廁所需要按密碼才能進入,我們在門口觀察了很久才破解了這個密碼,這也算是一個特色吧.
中東烤肉中東烤肉
因為前一頓晚餐吃了快三個小時,在里昂的最後一晚我們就選擇了可以快速解決的中東烤肉,配上海尼根啤酒.

沒有留言: